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盲人教授

2016. 3. 15  Tues
盲人教授
我們英美系有一位盲人老師陳國詩教授,自慈大任教以來,我早知道這號人物,也在多次的會議中見到他,但卻從未談過話。昨天上完英美系「邏輯與思辨」的通識課,正準備離開教室,恰好他走了進來(由學生引導),接著後兩節課。

我看到他和他打招呼,並稍作自我介紹,他說偶爾聽同學談起,早知道我這個人。我藉機和他小聊一下,包括住哪裡、怎麼張羅三餐等。

如果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那他的靈魂是沒有窗口的,或者說靈魂禁錮在肉體中看不到外頭;這似乎是比囚犯更辛苦的生活,對一般人難以想像。如我們習以為常的看電視、打電腦、滑手機等,對他而言幾乎沒有意義(或少有意義),這是何等的不幸(或不方便)。

失去視覺的人,可以說空間感消失,時間感增加,而且光感也薄弱,唯有聽覺、嗅覺等其它感官比多數人敏銳。

然而沒有眼睛的生命,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是否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們一般說「眼見為憑」(to see is to believe),或者哲學家說的「存在即是(被)知覺」(to be is to be perceived),那對盲人而言,他們究竟相信什麼?什麼對他而言才是真實存在的?

盲人和漸凍人彷彿是兩種極端的對照。盲人除沒有眼睛外,什麼都可以做到;相反的,漸凍人除了眼睛可活動外,什麼都無法做到。這些特殊的生命境遇,究竟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盲人的眼睛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少了眼花撩亂的紛擾,顯得清幽清閒,似也是一種好處;而且至少可以看到內心世界,深觀自己內在的聲音。

關於盲人世界的點滴,若因緣條件許可,我很想多認識一下;希望下次遇到陳教授時能再多聊一會......


相關報導  在黑暗中為別人點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