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一門深入

2016. 4.19  Tues
一門深入
作一個學者要讀很多書,但一個幸福的人生,所需的知識其實不多;相對的,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沒讀什麼書,甚至不識字,但仍過著自在快活的日子。

可知人只要抱持一個單純信念,為這樣的信念而活,人生就足以美好。

換言之,理論知識可以很多、很廣,甚至可以博雜,但用來指引生活的信念當力求「簡單」,此等信念包括感恩、知足、信心、樂觀、慈悲、活在當下等,能時時刻刻、無時無刻以此心思過活。 

除了信念外,用以追求快樂的實踐方法也需以「精純」為原則,如此才不會治絲益棼

試想,諸多方法一次都來,全都想體驗,自己未受益前已先被擾亂;除非我們能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來,熟悉各個方法而能運用自如,否則還是單一純淨的好,其中「觀呼吸」法門即是最便捷的方法。

可知,人生幸福之道不很困難,只要擁有簡單的信念和精純的修煉方法即可;而這些信念和方法不在於多,而在於精,在於經常練習、深入的練習,並以一個簡單的信念和方法來貫穿其它的信念、方法,我想這應是佛教「一門深入」的要義。

2 則留言:

  1. 接待初機,應該鼓勵「轉益多師」,而不是「一門深入」。
    在粗知佛教的多種面向之後,知道各種面向中「何者是初期佛教」、「何者是部派佛教」、「何者是初期大乘佛教」、「何者是後期大乘佛教」、「何者是秘密大乘佛教」、「何者不是佛教」之後,
    知道自己的根基、性向之後,才一門深入。
    常見到師友之間,一見面就電光石火,立即一門深入,真是九牛拉不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然, 人應當「轉益多師」,在「轉益多師」後再選擇「一門深入」,使能既廣且深!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