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歡喜出家,歡迎回家

2016. 6. 28  Tues.
歡喜出家,歡迎回家
在漢地佛教,出家為僧被視為是很慎重的一件事,若一個人決定出家,而家人不認同,往往要大費氣力溝通,取得諒解或支持。好不容易說服了,在剃度大典過程中,辭親拜別的一幕,往往又牽動千絲萬縷不捨之情,彷彿面臨一場生離死別的考驗。

我頗欣賞南傳佛教如泰國之短期出家的傳統,年輕男子到了一定年紀都要出家,好像台灣當兵一樣。一段時日的佛門修行體驗,熏修法義、淬鍊心志,培養宗教情操等,都是相當難能可貴,不管最後有沒有留在僧團,哪怕重返滾滾紅塵,對一個人的整體生命而言仍有正面意義。

或許,台灣佛教也可以提倡「歡喜出家、也歡迎回家」的修行文化,不管男女眾皆然,鼓勵出家,放膽、歡喜的出家,但同時也歡迎回家,回歸俗世生活,旁人不需以異樣眼光看之;開誠佈公的,讓出家、還俗成為一件稀鬆平常的事。

這並不是把出家當兒戲,而是讓出家修行的心性體驗向外敞開,多一點試驗、試探的可能。雖然嚴肅而正式的出家規範,謹慎行事有其好處,但以為出家即決定未來方向,一輩子不可逆轉,似乎太過言重(或嚴重),進則容易引起家庭革命,弄得雙方哭哭啼啼、難分難捨,退則還俗者自慚形穢、無顏相對,這當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如果我們心態稍作調整,出家在家都皆大歡喜──「勝固欣然,敗亦可喜」,更何況這無關勝敗,出家受戒及還俗捨戒只是人生方向重新定位。而這不只佛教,其它宗教亦然,也不只宗教,各行各業跑道轉換,都是再正常不過之事,皆是成長、改變的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