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好論文的三個標準

2016.7.15  Fri.
好論文的三個標準
到底怎麼樣才是一篇好的學術論文呢?涉及到「好」這個評價語詞,不免存在一定的主觀性,但我初步認為「創意、深入和嚴謹」是三個重要的條件(或標準),至少就「哲學」相關學門來說,應該要如此。

創意當然是最基本的,這不只是學術工作而已,各行各業傑出作品的表現,一定要耳目一新,具有創意新意,否則老調重彈,怎能稱得上是「好」呢?

創意代表一種新觀點、新見解,但如果僅是靈光一閃,看似有突破性的發現,進一步追問,卻講不出所以然來,這樣的創意不免顯得浮泛,甚至流於貧乏空疏,因此深入也是一篇好論文的要件。

有創意、又能深入析理,在解析的過程中步步為營,時時提防讀者可能的攻破,細緻又有層次展開論述,這便是學術嚴密性的要求。當然過程中一定要清楚說理,寧可清清楚楚的錯,也不要模模糊糊的對。

創意、深入和嚴謹這三者,或可用以下三者來理解之:一、你想說什麼?(主張),二、你為何這樣說?(論證),三、又如何說之?(鋪陳);分別可以對應到whatwhyhow三個問號。

創意、深入和嚴密三個要件缺一不可,當然可能還有其它(如辭藻修飾、資料參考等)。有些論文具備其中兩個,有些可能只有一個,但倘若能三者兼具,我們距離一篇「好」論文就愈來愈近了。

(以上所說都是我做不到的,特地記載下來自我提醒!當然坊間、網路上論文指導書籍不可勝數,這裡只是信手隨意抒發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