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慈濟宗門屬中國佛教?

2016. 9. 28  Wed. 
慈濟宗門屬中國佛教?
第四屆「慈濟論壇」將在這週末於新店靜思堂舉行,我有幸成為講評人和發表人,其中講評的文章有「慈濟宗與中國現代佛教的宗派特徵」、「慈濟人間菩薩道與中國佛教信仰精神」等,作者從中國(現代)佛教的脈絡來討論慈濟宗門,探究慈濟人間菩薩道或宗派特色。

慈濟宗門是否屬於中國佛教的一宗?(抑或是漢傳佛教?)這是一個待解的問題。作者皆為大陸學者,在「一個中國」的認知前提下,台灣佛教當是中國佛教的一部份,而在台灣發展的慈濟宗自也屬中國佛教宗派的一支。

不過這樣的「聯想」證嚴法師是否會認同?廣大的慈濟人是否會接受?恐有待商榷。其中涉及「政治」層面的敏感問題,對此證嚴上人及慈濟人都不涉足,嚴正秉持超然、中立的立場和態度。

若問證嚴法師是不是中國人?或許她會說她只是一位「出家人」、佛教的修行人;又或者她會說我們都是「一家人」,依著宗教家「大愛無國界」的胸懷,看待塵世棘手的政治紛爭。

相對於此,佛光山星雲大師、法鼓山聖嚴長老、中台山惟覺和尚,乃至證嚴上人的師父印順導師等,都會承認他們是中國人,畢竟他們皆出生於大陸,隨著時局動亂飄 盪來台。但土生土長的證嚴法師,生於日據(或日治)時代,一生沒有踏入大陸領土,她會承認她是中國人嗎?或者,她會接受她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嗎?

這問題的答案我不得而知,但如同上述所說,上人雖以此時、此地、此人的淨化和關懷為主(即「人間佛教」理念),但她的格局卻不限於一時、一地、一人,而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以一切眾生的悲苦為她的悲苦。

也因此,慈濟不只在台灣行善,也不只到大陸賑災,亦也走向全世界;如她所說:哪裡有苦難哪裡就有菩薩、有慈濟人,使得慈濟在全球各角落遍地開花。

可知,宗教超越政治,用政治的意識型態來權衡宗教家思維,將很難得到相應的理解。所以問她是不是中國人?以及慈濟宗是不是現代中國佛教宗派之一?帶有政治目的的提問,恐都作了錯誤預設。

但可以確定的是,證嚴法師對傳統四書五經心有所向,古代儒者所提倡的美德,諸如孝敬父母、兄友弟恭、仁義禮智信、尊師重道等倫常之理,她不只自惕自勉,而且也以之為教化重點。所以她所接受的當是「文化」意義上的中國,而不是「政治」意義,如此或能較貼近她的理念和心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