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無常讓人珍惜與放下

2016. 9. 13  Tues.
無常讓人珍惜與放下
「無常」是「三法印」之一,既作為「法印」,代表它是顛簸不破的道理。然而多數人想到無常,僅覺得悲觀、消極,卻忽略其積極性意義。

因為世間無常,要學習放下一切,但也正因為無常,因此更要活在當下、珍惜擁有。可知了解無常亦有其正面功能,使得無常到來,因緣散滅之時,能淡然、超然處之,但也因無常隨時都可能降臨,所以每當因緣際會要懂得把握珍惜,「莫待無花空折枝」。

「無常」用另外一個字取代是「變」;世間無常所指就是人生多變,然而「變」一定是壞的嗎?實未必然,因為「變」,人生才有無限的可能與無窮的希望;相反的,倘若一成不變,是怎樣就只能那樣,再也無法改變,那人一切努力終徒勞無功,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不管人們對無常感到歡喜或厭惡,都不能改變無常作為世間之實相;一切無常生滅乃法爾如是,不因人的好惡而有妥協可能,倒是人必須妥協,隨時作好接受無常的準備,適應、習慣人世間的多變,作無常想,否則痛苦將不可避免。

不只避免痛苦,而且更懂珍惜,因珍惜而自覺幸福與美好;即便事故發生,也不至於驚慌失措,因為一來這是人事之常,知道人世間不變的唯是變,二來了知雖不能天長地久,但至少已珍惜曾經之擁有,而了無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