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當甜蜜成了負擔

2016. 9. 18  Sun.
當甜蜜成了負擔
今天觀看大愛台「大愛探索周報」名為「力學無礙」的節目,報導身障孩童就學困難,以及家有殘障孩子的困窘處境,內心感慨良多。

健康、活潑、可愛的小孩,乃所有父母親的共同期盼,但世間一切豈能盡如人意?「缺憾」始終是真實人生的一部份,於是乎,想像中甜蜜家庭成了沈重負擔,父母親有著嚴峻的挑戰必須去完成。

我自己也有小孩,很慶幸她的鬼靈精怪,時時感染她的天真無邪,一想到心理就覺無比歡喜。她的狀況讓我們放心,也讓我們省下許多時間,如不需常往醫院跑。相對於此,有些父母沒那樣幸運,若以父母心將心比比,我感到相當不忍,不管是對小孩或小孩的父母。

正因為人世間的不圓滿,甚至是苦痛,才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且也激發我們內在的慈悲與良善,去關心他們、陪伴他們,為他們作些什麼。

職是之故,我是支持教育部推行受教「零拒絕」的「融合教育」,讓特教生和一般生一起生活學習,讓健康的孩子去感受真實人生,知道不是所有同學都和他們一樣身心健康、家庭美滿。

學校與社會彼此接納,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支持。這樣的孩子一旦出生,父母親的未來已大不相同,面對人生一門特別的功課,走入更高階的修煉。

看完報導,我緊抱著小女,很高興她如此活潑可愛,也願她一直都能如此,作父親的我別無所求,只求她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