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投入無所求

2016. 9. 19  Mon.
投入無所求
當一個人真心熱愛一件事,投入一件事,將不計代價、不計毀譽的要去完成它。

例如一個游泳選手,如果他真喜歡游泳,即便參加競賽屢戰屢敗,也絲毫不減他對游泳的熱情。相對的,一個運動員只因比賽無法得奬,而疏遠乃至放棄此一運動,那他不是真正喜歡它,不是為游泳而游泳、為健康而游泳,而是為得奬而游泳,這樣「­有所求」其實很辛苦。

就像我每天寫短文,如果我是為了博取他人歡心,或想得到更多人肯定,寫起來心境一定不一樣,不只無法享受,甚至倍感壓力。

因此我架設這個部落格,一開始就作好「獨白」的心理準備,不管有沒有掌聲、有沒有人讀,甚至沒有任何掌聲、也沒有人讀,我都可一直「獨白」下去。因為這是自己跟自己對話,自己和自己約定,不需要別人參與,亦無關乎他人評價;此時書寫的本身即是目的,讓自己在書寫過程中自得其樂。

人為自己活,而不是為別人認同與否而活,不活在浮名虛利中。只需要為自己負責,只求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一切也就夠了。

對得起「天地良心」,意味著只要依著良心行事,一切的作為除了自己知道外,天地也都知道,顯示冥冥之中某種未知力量的牽引,公平公正評價、對待一切。

印順法師在《平凡的一生》表達了他自修和寫作的生活而說:「五十三年(五十九歲)的初夏,我移住嘉義的妙雲蘭若,恢復了內修的生活,但那是個人的自修。我偶然也寫一些,又把它印出來。但沒有想到有沒有人讀,讀了有沒有反應。我沈浸於佛菩薩的正法光明中,寫一些,正如學生向老師背誦或覆講一樣。在這樣的生活中,我沒有孤獨,充滿了法喜。

人如果心智獨立,就不會與世俯仰,不以窮達易心改志,而是知道任何有意義的事都是自己和自己的關係,自己和超越界的關係。作為一個學者讀書寫作亦復如是,如同上述「學生向老師背誦或覆講一樣」,以這樣的心態來工作和生活,相信能無入而不自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