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福報是一種性格

2016. 9. 12  Mon.
福報是一種性格
一個人如果家世家境良好,經濟不虞匱乏,身強體健、面貌佼好等,用佛教的話是福報大。然而福報除了是指外在擁有的富足外,更可以是指一個人的性格。

如一個人收入有限,卻敢於享受,或者樂於給予,都是福報大的象徵。這些享受、給予雖以物質為主,但卻不限於物質,也不限於財物的多寡或輕重。

錢用了才是自己的,因此敢於享受,才是這錢的主人,而不是腰纏萬貫,卻毫無丁點時間消受。例如一手打造台塑王國的王永慶雖富可敵國,到了九十多歲驟然去逝,卻從未享受過他的財富,只能落得後輩子孫為家產你爭我鬥,醜態百出,所以王永慶雖是有錢人但卻依舊是勞碌命,不能算是真正有福之人。

所以有錢,但不去享受或不敢享受,都不能算是有福報。相對的,一個人沒幾個大錢,但一輩子用好吃好,所賺得的花用到一毛不剩,這或許才是真有福之人。

享受如此,給予亦然!享受是為自己的好,給予是為別人的好。如老子說「既以爲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或者李白所說「千金散盡還復來」,你愈是給予你反而得到的愈多,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的。能付出就是福,相對的,過於吝嗇一毛不拔,心胸不夠開闊,福報也不會太大。

可知,福報不是實際上擁有多少的問題,而是性格內在開不開通的問題。如此,我們都要大方、大氣些,不管是對自己或別人,這樣才能成為有福之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