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大道至簡又至深

2016. 9. 21  Wed.
大道至簡又至深
中國哲人說「大道至簡」,認為宇宙運行的道理並不難懂,但這樣至簡其實亦也是至深。

例如「道」的表徵形式之一為黑白太極圖:
 
黑白代表著陰陽,其中陰中有陽、陽中又有陰,世界的一切就在陰陽變化當中存在,時而陽盛陰衰、時而陰盛陽衰,如下圖所示(取自嚴靈峰《老子研讀須知》):

                   
唯有保持在平衡、和諧的狀態中才是最穩健鞏固的,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人把這個道理應用在中醫、拳術等,如在中醫稱健康的人為「平人」,在身心平衡循環順暢下,氣血充足,不偏於陰陽的一邊,所以不易生病。但維持平衡說來容易,如何在身心不斷變化代謝之中常保平穩,那學問之深、之玄一般人難以理解。

同樣的,太極拳亦講究身法平衡,立身中正,在剛柔、虛實、動靜、內外、上下、進退等正反辯證關係中洞察變化的道理,於兩兩間取得協調,時而穩若泰山,時而動如脫兔等。

太極拳術語如剛柔並濟、開合相寓、快慢相間、虛實互換、動靜相合、直攻曲守、上下相通、前發後塌、輕沉兼備、內外兼練、形意結合、八面支撐、節節貫串等,都充滿深刻意蘊。而且在攻防之間更是善用反面力量,如借力使力或四兩撥千斤,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退為進、以小博大及以虛應實(避實擊虛)等。這些觀念說來簡單,但實際方法和技巧上的靈活運用,卻又是甚深難以通達。

可知,「道」其中一個面向指涉兩兩變化、辯證的原理,這中心原則容易理解,乃「大道至簡」的一面。但若進入其中堂奧,追問正反間究竟如何變化、辯證,則又顯得深不可測,乃至不可思議,這是「大道至深」的一面;如老子《道德經》第一章所說「道可道非常道」,及至於「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都表達「道」的玄深不可說。

部份觀點可參拙作    道與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