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另類商人

2016. 9. 24  Sat.
另類商人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是中國首富之一,他的崛起頗為傳奇,年輕時求學謀職屢試屢敗,原只是一個英文教師,但投身(及投資)電子商務後一夕致富,聽他講創業過程及人生體驗,頗多收穫,現就記憶所及抄錄幾則:

一、管理是一門科學,但領導力是一門藝術。
二、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三、富人的錢是因別人信任你,把錢放在你那保管,作更好的周轉。如果你認為那些錢全都你的,災難就不可避免。
四、"富人"乃是要"起責任的人"
五、對創業者而言,今天艱難,明天更艱難,後天很美好,但大多數人死於明天晚上。
六、不是科技創造美好未來,而是科技背後的夢想創造了美好未來,每個人都要懷抱遠大夢想。

馬雲是個很特別的人,不像一般富豪把利益看得很重,倒更重視理想和願景;雖然他也追求成功,但也在意如何做人暨待人處世,有他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

看他自信滿滿高談闊論,不自覺被感染和激發,頓時充滿「正能量」。一個曾經滿是挫折的年輕人,如今名滿天下,用著流利的英文發表公開演講,並和世界級政商領袖對談,他的奮鬥故事頗值得我們學習、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