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談笑間強弩灰飛湮滅

2016. 9. 2  Fri.
笑間強弩灰飛湮滅
小英政府上台後,抗議的場景愈來愈多,重視、順從民意的結果,讓民眾以為會吵的人就有糖吃,於是爭相吃糖,抗議終無歇止,看來會一直吵鬧下去。

「不平則鳴」本是人之常情,但人世間哪有那麼多公平的事?一場地震家園瞬間化為灰燼(如九二一大地震),這又要向誰抗議?人世間太多事無法理解,有人富貴出身、有人貧寒一生,有人健康長壽、有人病殘早夭,種種福禍難知難料,公平未必全是靠人努力出來的,而多半是上天決定好的。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堅持公義,把先天不平等、不可知的部份置之不論,而去追求後天的公平,人為力量可以掌握、保障的。

只不過抗議者追求公平正義時,應該多一種淡定和從容,而不是張牙咧嘴去爭取自己權益;這種深怕失去,再也得不到,像是個弱者反應,心中惶惶不安的當下即是輸家。

相對的,「談笑間強弩灰飛湮滅」,不用怒目相向,而是自在安然看待,即是所謂的淡定、從容

人必須學習這種心態,這心態的本身即是大富大貴,姑且不論所爭是否到手,不管強弩是否灰飛湮滅,但談笑自若的本身就是贏家,做到了竉辱不驚、得失無動於心。

事實上,世間名利像愛情一樣,用爭、用搶而來永遠不會美好,有時反而自添麻煩。相對的,如果一個人福德具足,一切自然成事;如果不足,再怎麼努力也是枉然,得到了依然會失去,甚至是惹禍上身。

總之,面對不公不義,我們要據理力爭,但不須用仇恨、憤怒、憂傷等負面情緒去爭,除非已是生死交關,非這樣不可,否則還是放輕鬆一點,畢竟「物損於彼者盈於此,成於此者虧於彼」,人生一切所能擁有的皆有因有緣,一切都不增不減,只要於可為之人事盡心盡力,老天不會虧待我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