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英文上課初體驗

2016. 9. 20  Tues.
英文上課初體驗
幾乎各大專院校現在都鼓勵英文授課,一方面因應「少子化」,讓學校能招到更多海外學生,一方面也讓學校走向「國際化」,有更多元、寬廣的路數和發展可能。

慈濟大學也不例外,這學期因應通識中心邏輯課程規劃,我嘗試性為外籍生開一門「思考的藝術」,主要以英文來教學。

對一個在國內拿學位的「土博士」而言,又以東方哲學為研究專業,自己的中文發音都成問題,還要用英文來上課,實在是自不量力。也因此這一陣子我有些惶惶不安,找機會就練習英文口語表達。

雖然英文還是不好,但仍是鼓起勇氣走上講台,原先用中文上課的內容,全都用英文講說一次。所幸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讓我對於講授內容已有一定把握,因此只是語言問題;為了「壯膽」,我還直接告訴同學:我的英文可能比你們遜色,但我的哲學和邏輯一定比你們好…….

兩個小時下來,多數同學上課都相當專注,也相當有耐心和包容力,試著跨越語言可能障礙,去掌握我想表達的思考與思想的精髓。

課後有同學跟我說,覺得我講得很清楚,他都聽得懂。雖然有些單字使用一時會意不過來,但從整體脈絡中很快就能理解。

聽他這麼說,增加了我的信心,感覺上我的專業,以及用心和努力,受到小小肯定!也很慶幸長年以來,我都儘量以簡明的詞彙表達抽象或深刻的思想,這樣的習慣即便換了不同語言,思路猶然清晰易懂。

用「洋濱涇」英文上課乃是個全新體驗,但每個人都有他的第一次,透過「教中學」(learning by teaching),鞭策自己在英文上多下工夫,讓自己愈來愈熟悉此一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