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職礙難行」

2016. 10. 23  Sun.
職礙難行
「大愛探索周報」今天報導殘障人士在工作職場上之困頓,名之為「職礙難行」。

一般人很難想像殘障者生活之艱難,我們一個簡單的動作,對他們而言可能是異常困難。就老闆的角度,同樣薪水請人,自是要請四肢健全、手腳靈活的人,而且要智力正常、反應敏捷,如此身障和智障人士在找工作不免是處處碰壁。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給予他們機會,他們知道得來不易,通常比多數人用心珍惜,即便花更多時間、更多勞力,才能作得和一般人一樣,但他們仍甘之如飴。

同樣是人,都是掙一口飯吃,但他們顯然磨難更多,工作賺錢事倍功半,或許這就是佛教所說福德因緣之多少。因此,身心健全的人當見苦知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平平順順的,要珍惜、乃至感恩自己所擁有的。

知福之外還要惜福,愛惜資源能省則省,因為想到有些人工作如此辛苦,我們賺錢相對容易,但卻任意揮霍,他們會作何感想?而且奢華的本身,某種角度而言即是「造業」。

惜福之外還要造福,弱勢家庭的辛苦不是我們能想像的,多一點愛心、善心幫助他們,不要讓他們受到欺負,被不肖集團壓榨剝削,都是我們可做的,儘量給予他們支持,不管是物質上或精神上的。

總之,知福、惜福、再造福,大概是我看了這個影片的三點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