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與人為善與處處討好

2016. 10. 18  Tues.
與人為善與處處討好
每個人內在性格中都有樂於與人為善的一面,但這樣的與人為善,如何不是一昧迎合、處處討好,可能就需要多所琢磨。

有一句話說:你可以在任何時候取悅某些人,或者在某些時候取悅所有人,但你不可能在任何時候取悅所有的人。(You can please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you can please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please all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事實上,處處迎合、討好是性格軟弱的象徵,我自覺到這一個面向的自己,說好聽是以和為貴、廣結善緣,說難聽就是取悅奉承。而這樣處處討好,最後弄得裡外不是人,因此古人說「以道相交」、「以義相合」,站在「道義」的前提下與人打交道,即便因此而犧牲朋友,也不用在意;或者說,不講「道義」的朋友不如不要。

讓自己成為一個正直的人,即便講真話、堅持公義,而和一些人疏遠、甚至絕交,自然而然會有另一群人欣賞而與你深交,如此而得以「親君子,遠小人」。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堅守大是大非是必須的,也要在這樣的原則下決定彼此的親疏遠近,除讓自己俯仰無愧,也讓自己更有信心、更堅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