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一場好演講

2016. 10. 9  Sun.
一場好演講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已上過無數次課、聽過無數場演講,現在當老師也不時講課。雖然我自知不是個好講者,但仍試著揣摩什麼是一場好演講,以及如何成功進行演說。我初步歸納有以下五點:

1.     深刻的專業知識
透過講者專業的知識背景,提供新知啟發人心,乃一場演講最吸引人之處,其它可說是裝飾或陪襯;如果演講不著眼在這個面向上,恐會有「反客為主」之失。

2.     清楚有條理的表述
講者思路清晰,能提綱挈領適時提示重點,讓人印象深刻,將不會讓聽眾如入五里霧中,不知所云,因此清楚說理也是一種本事。

3.     激勵人心引導價值取向
除了知識性的給予,幫助人疏通思想、解答觀念上的混淆困惑外,如果講課還能振奮或鼓舞人心,提供精神性養分,讓人聽後士氣提振,那也是一場好演講。

4.     具個人特色的表達
演講之所以「演」,代表不只是平鋪直敍的講述或照本宣科而已,而是有所表現、表演。如講者的台風、表情、手勢、語調等,都是決定演講好壞的要因;此外,誠懇、幽默、輕鬆和自信等,都能使聽眾留下深刻印象。

有人說我上課常有一些贅詞,當自己留意時,發現確有其事。我想這一方面是因為腦袋正在思考,所以藉由贅字空檔來緩衝,另一方面是因為緊張所致;但無論如何,這都是我有待改進的,仍需一定練習來改善上課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