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著了袈裟事更多

2016. 10. 6  Thurs.
著了袈裟事更多
日前一「山寨」比丘尼在日式料理店喝酒吃肉,被新聞媒體大肆報導。之所以說她是「山寨」女尼,因為這應不是真正的出家人,而是偽裝冒充的,否則怎會有此脫序行徑?

我在佛教社群中遊走二十多年,雖然所知仍相當有限,但始終相信絕大多數的僧人都是安分守己老實修行,然而不守清規、敗壞佛門之情事亦時有偶聞,或為爭奪寺產對簿公堂,或為搶當住持交相惡鬥,或為男女欲事愛恨情仇;紅塵俗世各種利害衝突,如錢財、權位和情欲等,在清淨佛門中亦屢見不鮮。

不過這不僅是佛教,相信各個宗教皆然,世界各地教會之醜聞(如「性侵」)也不是沒有。大家都還是凡夫俗子,不會因為入了佛門穿上袈裟,頓時成為聖者,而是努力的藉由修行而邁向聖者之路。

因此,一些懷抱單純心思到出家修行的人,突然發現佛門醜陋一面,不是打退堂鼓捨戒還俗,就是重新拜師另謀依止,或者另建道場自立門戶。真正清淨辦道的寺院固然是有,但為數多寡卻難以得知,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有磨擦,就容易有煩惱。

「袈裟未著嫌多事,著了袈裟事更多」,這句話大概表露出一些僧人的處境。如果「事更多」,都是關乎悲濟生的法務,那還是件好事,讓人愈忙愈歡喜,但如果所面對的盡是狗屁倒灶的事,那真讓人有「不如歸去」之感!

佛教諸多沈痾仍待診治,這是我之所以支持佛教革新、寄望「人間佛教」的原因,盼透過改革展露新氣象,為迷茫生續點明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