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大乘佛說是與非

2015.11.07  Mon.
大乘佛說是與非
中國社科院周貴華在他的著述中,屢屢表示印順法師所持是「溫和版的大乘非佛說」,既然是溫和版,相對於此則有激烈、激進或極端版的「大乘非佛說」。

然而這樣的定位大有問題,畢竟印老從未主張任何形式的「大乘非佛說」,反而斬釘截鐵表示「大乘是佛說」,並在著作中再三強調;如此強說老人家主張「大乘非佛說」,即便是一種「溫和版」,仍是相當錯謬的,如此的曲解可說是「稻草人謬誤」實例之一。

相對於把「大乘非佛說」分為激烈版和溫和版,而把印老歸為「溫和版的大乘非佛說」之主張者,我倒是認為有信仰版或理性版兩種不同的「大乘是佛說」,印老明顯支持的是「理性版的大乘是佛說」,而這樣的「大乘是佛說」,和傳統「信仰版的大乘是佛說」之理解方式大異其趣。

如此,印順法師絕非倡議「溫和版的大乘非佛說」,而是提出「理性版的大乘是佛說」;而如果認為「大乘是佛說」只能採信仰觀點來理解,逕行認為印老否定「大乘是佛說」,貼上「大乘非佛說」的標籤,實在是不厚道的。

總之,既然印順法師明確表示「大乘是佛說」,就不應該硬以「大乘非佛說」扣帽;上個月底在無錫的「批印」義學研討會,我即明確表達此一立場。這幾天網路上傳來相關的回應和討論,可知餘波盪漾,教界、學界僧信大德皆難以接受,其一的原因在於他們不當的責難和評斷。

相關文章 三種佛學探究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