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菩薩以「偉大」作標竿

2016. 11. 22  Tues.
菩薩以偉大作標準
在印順法師著作中談到菩薩,常以「偉大」二字形容,如以下數例:
1.     名符其實的菩薩,是偉大的!最偉大處,就在他能不為自己著想,以利他為自利。《學佛三要》頁153
2.     菩薩發菩提心,久在生死修難行大行,精神偉大極了!《印度佛教思想史》頁3
3.     一切不為自己,但為利益眾生,菩薩是何等的偉大!《寶積經講記》頁77
4.     菩薩道,充分表示了這偉大的精神!《佛在人間》頁61
5.     大乘菩薩道的偉大,全從入世精神中表達出來。《佛在人間》頁117
6.     菩薩行的深入人間各階層,表顯了菩薩的偉大,出世又入世,崇高又平常。《佛在人間》頁117

在這世界上,拔尖、卓越或優異的人很多,偉大的人卻很少,但真正優秀的人,應是以偉大為期許,不只是才智的傑出,而還有心量的廣大,不只是著眼於個人的成就,僅求自己表現,更是為大眾的利益和好處著想,重利他多於自利,從利他中完成自利。

如果一個人才華洋溢、才幹過人,但氣度和格局不夠寬闊,這樣的才情最多只是利益到自己,而不能禆益於大眾;不能為天下謀,在怎麼樣優越仍是枉然。

印順法師在《成佛之道》中提到:「凡急求速成的,才是鈍根;大器晚成的,才是利根。」按照一般常理來說,一個聖者正性離生速證解脫,當是根性猛利,怎麼恰好是鈍根呢?

原來在佛道修學中,「未能自度先度他」,真正發心的菩薩重於「捨己為人」,自己雖未解脫,卻不吝於幫助別人解脫;不求自己得安樂,而卻是「任重道遠」,但願眾生得離苦,寧可自己走在後面,慢慢的走、穩穩的走,從先人後己顯出菩薩的心志。如此,頓超三界雖優越,但乘願再來才是偉大。

近來正念(mindfulness)修行的風潮在世界各地展開,值得我們讚佩和護持;然就菩薩道而言,除了正念和明覺的禪修外,更重於菩提心和大悲心,以悲願或大願(greatness)作為菩薩精神所在。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成為大菩薩,但在心境上卻可以此自勉,至少志乎其大、其中,還能得乎其中、其小;腳踏實地從小處、近處做起,再漸漸地擴大心懷往偉大的人格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