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神經重塑

2016.12.12  Mon.
神經重塑
魚式游泳」中表示,傳統游泳皆注重心肺功能練習,但「魚式游泳」則是以訓練神經系統為優先。我想不只「魚式游泳」如此,任何運動皆然,任何運動除了心肺、肌力和體力等訓練,更重要的應是在鍛鍊神經系統,而所謂神經系統之鍛鍊,即是心靈訓練,如科學所說的「心即是腦(神經)」一樣。

事實上,不只運動應以神經系統訓練為主,一切活動也都應如此,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放鬆、專注、覺知等習慣,這既是心的練習,也是腦神經連結的重新形塑。我想一個人的定力之所以過人、氣質之所以出眾,都涉及身心修煉暨神經系統的優勝狀態。

現今腦科學已認定人的神經系統不斷在塑造過程中,非但只有小孩可雕塑,大人亦有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而腦神經的形塑可說是一個人氣質的呈顯,宋儒講得「變化氣質」用今日的語言可說是「神經重塑」。近年來正念禪和心理學、醫學、神經科學結合,所著力的也在於此。

一如先前所說,把人視為是藝術品本身,而人如果也是一種藝術創作,則身體和神經系統即是他的畫布和顏料,透過修行去重整身心暨神經結構,將可呈顯藝術層次上的美感境界。

相關文章  魚式游泳  「業」的決定與創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