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善待彼此

2017. 1. 31  Tues.
善待彼此
「善待彼此」(be kind to each other)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準則,包括和自己身邊親近、親密的人相處,特別是夫妻。

婚姻經營本不是一件易事,當折磨對方的同時其實也是折磨自己,反之亦然;如同面對鏡子一樣,你對他/她作出什麼表情,他/她也會同等的回應你,不增不減。

除非不想繼續走下去,否則善待對方成了唯一選擇,善待對方的同時亦也是善待自己。

不管你還愛不愛他/她,或你倆之間還有沒有愛,畢竟「百年修得共枕眠」,成為夫妻的本身即是一段難得緣份,這之間已不全然是愛不愛的問題,還有情義或道義的問題。

誠然,跟自己不愛,甚至還帶點憎惡的人一起生活,是相當難為情,甚至是痛苦的。這時如果能離婚,自是一件好事,彼此皆得解脫;但如果不行,只好自我調整,當作是一門「修行」功課,包括修忍辱、慈悲、智慧等,否則身心的「負能量」將不斷累積下去。

我們常說「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成了眷屬之後呢?是否就意味著幸福美滿的到來?還是世間又多了一對「怨偶」?我想,成不成眷屬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彼此善待,若天下有情人皆能彼此善待,走得平順、走得長久,才能成真正的眷屬……

相關文章  成為想「修行」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