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不妄下評論

2017.2.18  Sat.
不妄下評論
昨天看網路新聞,國道33人死亡車禍,業者互推責任,頓時義憤填膺起來,寫了一篇"33個人的「死諫」"的短文投書媒體。

事後我想想,在我同情司機的同時,是不是很多事是我不知道的?這司機果真任勞任怨,值得我們同情?或者說,我對於實情、對他們主雇關係的瞭解,以及對相關背景的認識又有多少呢?會不會這司機本身亦有不少問題(例如清償賭債超時工作)等?

事實上,我知道的很有限,在真相片斷掌握的前提下,就妄下評論,實在是不好的。但從中也看到我性格的一面,即對公義的追求與弱勢的關注。

或許,我還是帶有學者性格,對真理或合理事物義無反顧,甚至容易衝動;一如已故的李元松先生曾以「耿直、理性」形容我。

但是,對於人事的評論,除非有更整全的了解,否則還是放慢步伐,三思而後評,待真相浮出再行判斷亦不遲,否則跟現今名嘴之粗糙論議似乎沒什麼兩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