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自由真美好

2017. 2. 5  Sun.
自由真美好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年度報告,台灣再度列入「自由國家」行列中,自由程度的總分還超越美國、法國、義大利等先進國家,除日本外,乃是亞洲第二自由的國家,也是華人社會中最自由的,自由程度七項等級中,已躍升至「最自由」。

在台灣,自由已習以為常,就像空氣、水一樣,輕易地垂手可得,視為理所當然,但這卻要感謝諸多仁人志士的奮力爭取。

太習慣自由風氣,反不知道自由得來不易;如果走一趟極權國家如北韓,便會知道自由的可貴。甚至不用談到北韓,鄰近中國自由風氣亦相差一大截,一些話未必可快意的說,連網路連線也不是四通八達,不少國內外網站被封鎖,資訊的取得和言論的表達皆受牽制。

自由異常重要,特別對我們人文學者而言,而思想自由必須奠立在民主政治的基礎上。換言之,如果政治不夠民主,思想也很難自由,最後思想問題很容易演變成政治問題!

就像前陣子印順思想研討會,最後叫陣的雙方都訴諸國家集體意識,各自認為自身立場符合政府發展路數。可知,在自由民主不受保障的國家裡,學術很難獨立發展,不只難以暢所欲言,也無法言所當言。

如此,在台灣從事人文、社會思想工作的華人是相當幸福的,一些六四民運領袖如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喜愛待台灣,也有愈來愈多港澳居民投奔台灣,足見台灣自由的程度(即便台灣仍有許多缺失,急待迎頭趕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