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對「俗套」失去耐心

2017. 1. 29  Sun.
對「俗套」失去耐心
缺乏耐心是我性格上的一個缺點,從小以來就是如此;也因為缺乏耐心,所以一愈到複雜考驗,便打退堂鼓或不想理會,這對於學習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這幾年來性格慢慢穩定下來,愈來愈能耐住性子,去面對不喜歡或不擅長的境遇、問題,而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但缺乏耐心也不是完全不好,如牟宗三所言:「現實的照顧必須忘記」,對於一個學哲學的人來說,太過於瑣碎的雜務,應該要沒有耐心,否則盡是關心小事、處理小事,似乎很難做得了大事(或真正該做的事),於是「抓大放小」成為一可貴的人生觀暨處世哲學。

因為缺乏耐心,所以我對食衣住行不去講究,以簡單可用為原則,把多餘心力放在真正關心的事物上(例如哲學思考)。此外,人際之間的互動交流,禮尚往來,也儘量避免流於「俗套」,這雖是彼此心意、情感的相通,但有時亦費心費力,折騰不少時間。

對於人與人間,我自期能心意到、但人未必要到;除非是相當重要或相當熟識、非到不可,必須出現為妙,否則人情世故照應太多,往往把自己「俗化」了。看來我的缺乏耐心,用在非必要事務處理上,應該還是有一些好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