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向馬拉拉致敬

2017. 2. 11  Sat.
向馬拉拉致敬
前幾天從學校圖書館借了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的紀錄片和自傳,小小年紀的她,卻遠比一般大人更勇敢、沉穩,不只聰明、反應也快,口才又極佳,更重要的她年小志氣高,典型「英雌出少女」之例。

19977馬拉拉出生於巴基斯坦一個平凡家庭,不同的是她的父親是個教育家、社會運動者,耳濡目染下她也關心公平正義,積極爭取女性受教平等。

然而,在保守的伊斯蘭傳統中,這卻是離經叛道的,2012年她被塔利班激進份子槍殺,子彈從大腦穿過,但命大福大救回一命,於2014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年僅17歲而已。

塔利班政權認為現今的教育是西方世界的產物,充滿偏見和毒素,因此禁止學童上學,甚至摧毀各級學校,特別是女子學校。然而馬拉拉父親格外重視教育,視為是基本人權,馬拉拉亦堅決捍衛此受教權。

早在200811歲的她已是BBC部落格匿名寫手(匿名以免受到塔利班報復),向世界發聲報導在塔利班威脅下的生活究竟為何。一年報導寫作後,200912月她不再藏身部落格幕後,而是挺身而出,在各媒體公開主張女性平等受教的權利。

她的道德勇氣、膽識和聰穎,使她在201110月提名國際兒童和平獎,榮獲巴基斯坦首屆全國青少年和平獎,2012年籌備自己的教育基金會,援助貧困女童上學。然而馬拉拉的積極作為,雖使她暴得大名,也讓她飽受攻擊。

2012109日放學途中,馬拉拉遭到塔利班蒙面武裝分子槍殺,其中一顆子彈貫穿頭部,隨即陷入昏迷,緊急空運到大醫院搶救,命雖然救回了,但槍傷使得大腦腫脹、臉部變形,視覺、聽覺皆永久受損。

這次刺殺行動引起世界各地對馬拉拉的同情,以及對極端份子的強烈譴責,巴基斯坦各地也出現多次示威活動,最後迫使巴基斯坦政府進行教育改革,保障學童教育權利。而塔利班雖聲稱仍會繼續發動襲擊,刺殺馬拉拉,但這不減她的志氣、抱負,決心繼續為伊斯蘭婦幼發聲。

馬拉拉因安全理由舉家移民至英國,繼續接受教育。2013年她已是諾貝爾和平獎的熱門人選之一,直到2014成為諾貝爾獎歷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表彰她爭取巴基斯坦婦女教育權的貢獻。

馬拉拉曾說:「得諾貝爾和平獎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除了世界和平,還希望每個小孩都能接受教育。」(my goal is not to get Nobel Peace Prize, my goal is to get peace and my goal is to see the education of every child.)──看到馬拉拉的故事,大乘佛法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雄壯氣魄,在她身上展露無遺,值得我們為她喝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