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萬惡痴為首

2017.2.19  Sun.
萬惡之首
俗話說:「萬惡淫為首」,但淫欲是人類及動物之生理本能,欲界眾生慣有特性,應不能作為萬惡之首,亦不能視為生死根本,只是障道之法,此可參印順法師<答昭慧尼>一文。

淫欲的本身不是錯,而是貪著過患,以不當的方式追求滿足而致錯;不只是淫欲,食欲亦然。如中國古人說:「食色性也」,如果「萬惡淫為首」成立,萬惡「食」為首亦可理解,甚至食欲之惡有時比淫欲更重。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每個人每天都要飲食,一天三餐不夠,四餐、五餐亦大有人在,甚至大魚大肉不夠,還要珍禽異獸才過癮。但每天過度飲食都是欲望刺激,如果自制力好尚不會出亂子,倘若克制不了,對自己、別人都是一種傷害。

反過來想,如果人類可以全然不需飲食,這世界的紛爭應可以少一大半。因為不餓、不需要吃東西,所以不用與人計較爭奪,所謂「養家活口」、「五斗米折腰」、「口腹自役」等,意指迫於現實、無奈地去追求經濟上的充足。

如此,平時若告訴自己不貪吃,也是一種心性訓練,透過少吃來養成不貪或戒貪的習慣,甚至去感受、乃至享受「空無」的輕安愉悅感。

不管是淫欲或食欲,欲望的本身不是問題,而是過度放縱成了問題,這縱欲的原因來自於「無明」(而非欲貪本身),如此佛法才將「無明」視為是生死輪迴根本,如「十二因緣」所說,因此「無明」當是萬惡之首,而可說「萬惡痴』為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