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荷擔如來家業

2017.2.13 Mon
荷擔如來家業
一位結識二十多年的朋友,不只對佛學有著深刻認識,對佛教亦有堅定信仰,從年少以來便懷著出塵之志,但始終沒能如願。近來他積極地為自己的修道人生鋪路,找尋可能的出家道場和剃度師父,並詢問我的意思。

出家與否是僧道與俗情間的抉擇,塵俗生活固然勞累,但出世修行也未必清幽,甚至更為忙碌,「袈裟未著愁多事,著了袈裟事更多」,意近於此;但每個人都有不同選擇,端視因緣如何。

這位朋友聰明才智出類拔萃,有博士學位又在大學任教,但福報稍嫌不足,身子不算太好。我給了他兩個建議:第一找的師父福報夠大,以彌補他的先天限制;第二能欣賞他的才華,願意信任他、支持他。如果一師父慧眼獨具有這兩個條件,他或可放膽的跟他出家。

事實上,不只出家如此,男婚女嫁亦然;任何一個重大選擇都是人生新契機的開始。例如一個出身清寒的才女,若想要改變她的下半輩子,結婚時慎選對象,儘可能找一個經濟寬裕的男子結婚,同時這男子亦要賞識她的才情。

我的朋友要出家,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很高興他願意發心荷擔如來家業,為佛教、為眾生做事;然而,出家修行未必是件容易的事,未來的考驗挑戰亦可想見。

我還向他提到南傳佛教「歡喜出家,歡迎回家」的修道模式,若日後有任何不適,隨時都可調整步伐,毋須覺得難為情或愧疚,畢竟轉換跑道都是人生不同的成長體驗……

衷心的祝福這位朋友!

相關文章  歡喜出家,歡迎回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