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思考取代閱讀

2017.2.23  Thurs.
思考取代閱讀
人漸入中年,體力、眼力不如過往,也或許是我電腦看得太多,眼睛已有一些老花的現象。

眼力雖退化,腦力或許還可以,因此告訴自己多思考來取代閱讀。也就是不用急著讀書、看資料,反而先安靜端坐一回,想一想正在研究的主題,看還有哪些可開展的,儘量想得深、想得豐富。

「盡信書不如無書」、「想像力比知識重要」,這都顯示獨立思考的重要。

年輕時透過閱讀增長新知,待中年或一定年紀後,隨著人生閱歷寬廣,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已然確立,此時閱讀反而是其次,更需要反覆的思考,深化對人生的理解。

就我個人而言,思考的樂趣不亞於閱讀,甚至比閱讀更感充實、更容易獲致啟發,畢竟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心得,關乎自己的切身體會。

而思考不限於知識性的,還有內在心性反省等,一如有各式各樣書籍作為汲取的養份。而且思考不拘任何形式,不用憑藉太多事物,只要帶著會思考的腦袋,一枝筆一張紙,隨時都可以把所思所感書寫下來。

不管是「道在屎溺」,還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粒米藏日月,毫芒有乾坤」),處處留心、用心皆有大學問;「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實有其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