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喜憂參半

2017.3.22  Wed.
喜憂參半
昨天參加慈濟靜思研修學院的籌備會議,主要討論課程規畫。經過漫長等待,慈濟志業暨靜思精舍終要有自己的佛學院,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歡喜。

一個團體的長遠發展,人才是關鍵因素,而人才必須透過教育栽培,因此佛學院的創辦當為慈濟志業帶來新氣象,使能向上向前成長,如此研修學院不只勢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緩。

只不過我在欣喜的同時,卻也感到一絲落寞,因為研修學院的成立,勢必衝擊我們宗教所的招生;畢竟我們所上生源一部份是來自於慈濟人,而如果慈濟人轉往研修學院,我們的招生可說雪上加霜,而一旦招不到學生,我們的生存就岌岌可危。

相對於互別苗頭或競爭,我們更希望看到兩者之相輔相成,互利互惠;一個從事理論性的學術研究,一個重於實踐性的宗教研修。

然而在此之前,我們宗教所的招生必須達到一定水準之上,否則被邊緣化是可以想見的,最後只有接受整併或裁撤的命運;我衷心希望不會有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