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微餓養心

2017.2.25  Sat.
微餓養心
前一陣子慈濟積極推動「素食八分飽,二分助人好」,這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自利利他」)。吃飯只吃七、八分飽好,吃太多太飽反使精神變差,長期以來對身體也不好。

「八分飽」之好觀念,倘若作不好或作不到,或可提醒自己保持「二分餓」,在一定「微餓」狀態下,不會有「過飽」的問題。

事實上,早已有人提倡「微餓養生」的觀念,認為我們都太直覺的害怕飢餓,一感到餓就想吃東西;然飢餓也有好處,如適度的餓反能增益精神,讓大腦更為清醒,也使體內消化器官多一點休息時間。

每次吃飯都是和自己的身體對話,讓這樣的「二分餓」或「微餓」成為習慣,久而久之更能接受、忍受飢餓,甚或樂在其中而享受之,這似乎驗證了「少欲」可使人過得更好。

我們普遍不愁吃穿,不知匱乏為何物,只想多還要更多;然而不只知足是好的,還要學習匱乏、練習匱乏,從「微餓養生」到「微餓養心」,如此一旦面對無常失去也更容易重整調適。
相關文章 匱乏中的富足
相關報導

愛上「微餓感」 減重更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