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成佛之道」研習營

2017. 2.27  Mon
「成佛之道」研習營
昨天到慈濟台北東區聯絡處(位於松山火車站旁)擔任第十二屆「成佛之道」研習營的授課講師,介紹「菩薩道」思想。據統計出席人數達四百餘人,在多個會場以同步連線方式進行,其中慈濟人約半數以上。

印順法師《成佛之道》第五章「大乘不共法」所佔比例甚多,一個半小時是不可能講得完,因此我事先聲明多介紹菩薩道「精神」甚於菩薩道「思想」,一同來感受菩薩情操之偉大。

而大乘菩薩道主要表現在「六度」波羅蜜的實踐,因此後半段我快速簡介六度萬行。由於是在慈濟道場上課,為讓聽眾直接而深切的感受何謂菩薩,證嚴法師無疑是最好的典範,如此我不時以上人作例。

《成佛之道》可說是印順法師著作中最特別的一本,提綱挈領統貫佛教思想的整體,既有義理的豐富性又有易懂的通俗性,可深可淺,又兼具理論和實踐兩面,可作為修行指引,也可當成佛法大綱,印順佛學思想梗概亦從中可見。

不少人把此書和宗喀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廣論》相提,我想不是沒有道理的;而如果讓我推薦此生必讀佛書,或者我若只專弘一書,則非本書莫屬。

如序言所說,此書意趣乃「綜貫一切佛法而向於佛道」,把佛法修學分為五個部份:一是歸敬三寶,二是聞法趣入,三是人天乘,四是解脫道,五是菩薩道。其中歸敬三寶、聞法趣入強調正信正知,人天乘重於止惡行善,解脫道在於止觀修證,菩薩道則是悲智雙運。

另外,能借用到慈濟分會這麼好的場地亦屬難能可貴,許許多多發心志工的協助與參與,都是成就此次活動的善因善緣;盼日後亦能在慈濟各分會舉辦,除更進一步了解整體佛法,也讓更多人認識上人的師父、佛教界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