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三分師生,七分學友

2017.3.12  Sun.
三分師生,七分學友
一位同學寄來短信,表達對我的感謝,雖然只是寥寥數語,卻觸動我一些想法,內容如下:

老師早安,感恩您的指導,單是看到修改後的xxx大綱,心中倍覺歡喜,想要順著架構弄懂和呈現於文的意樂心油然而生,十分感恩您!相信這樣的論文架構的寫作和學法過程會很法喜。有您的指導是我的福氣,感恩有您!感恩您百忙中抽出時間幫忙修改。學生很受益!再次感恩!xx稽首

--協助研究生論文撰寫,包括修改論文或研究計劃、綱要等,本是職責所在,即便是舉手之勞,對我而言微不足道,但對初走上研究之路的同學,或有一些小小助益。

自大學任教以來,雖然我大多數心力放在個人研究上,但對於教學暨研究生的論文撰寫,卻從不敢怠忽。若有研究生找我談學業,幾乎「有求必應」,不說一個「不」字,盡一己之力提供任何可能的協助。

在佛教中,師父看待徒弟有「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一句話,就世間(和出世間)學問的互動關係上,或可以「三分師生,七分學友」取代之。

誠然,我是用一同學習的心態來看待和研究生的交流,特別是這些同學中不少是出家法師或者年紀稍長(有些已退休),只不過「術業有專攻」,在學術的路途上我比他們多一點經驗而已。

如果說我這一生對這個世界有一丁點貢獻,大概是依著自己有限的所學所知,無保留的與人分享;且談不上「傳道、授業、解惑」之高遠理想,但只要能給同學一些觀念上的引導啟發,我想我此生已了無大憾了


為尊重當事人,相關訊息以x取代;又部份句逗經我重標,另「稽首」一詞過於隆重,令我承受不起,應是誤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