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佛道雙修

2017.3.11  Sat.
佛道雙修
佛教和道家自古以來以修行、修道著稱,如在「觀呼吸」的修煉上,佛教多用「息」字,道家(或道教)多用「氣」字。佛教之「息」如數息、隨息、持息等,息是由「自心」兩個字構成,觀呼吸、觀息即是觀照自己的心。

而道家之「氣」原為「氣」,最初以三橫代表天地之間之汽流,但為了與「三」字區別,上下兩橫作了折曲變化而為「气」,之後底下再加個「米」字,或有以米食生氣之「練精化氣」的意義。

相對於佛教說「禪修」,對應到道家可說是「煉丹」。佛教的「禪修」重於修定修慧,止觀雙運,以實現涅槃無生的境界;而「煉丹」是以吐故納新、行氣導引為主,最終能修證成仙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如此可以說,佛教的「禪修」重於「心」的修持與解脫,而道家的「丹道」重於「身」的健康與養生(近於傳統中醫)。

總之,佛教安般念重「心」與業力解脫,道家呼吸精氣重「身」以及長生久視;倘若能佛、道雙修──既禪修又煉丹,當可整體改善身心狀態,全面提昇身心的效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