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幼兒成長不缺席

2017.3.2 Thurs.  
幼兒成長不缺席
小女上幼兒園迄今已兩個月,從先前的百般抗拒,漸漸的半抗拒半就範,到現在幾乎是全然就範,可以看出她的適應與進步,讓我們省了不少氣力。

每天早上起來,簡單的用過早餐,換上衣服後她就知道要上學了。雖然偶爾還是會向她媽媽說不要上學,但曉以大義後,她還是乖乖去學校。

兩歲的幼兒還不會作功課,但學校老師還是會給他們功課或作業,這時候辛苦的卻是家長。日前幼兒園老師說要演戲、準備道具,小女扮演「鯊魚」,她媽媽還費心的去買材料,作了個「鯊魚」圖樣。

記得小時候的我,美術、音樂、工藝等樣樣不行,每每老師說要展現作品,都讓我感到頭痛,自知手腳笨拙、五音不全,不是作藝術的料。儘管我已成年躲過了這些煎熬,如今卻輪到小女身上,而我們必須與之「共業」;好在缺乏美學細胞的我,有一個多才多藝的太太,讓我省去不少煩惱。

現在若我一個人照顧小孩、陪小孩,偶爾還是會失去耐心,畢竟原先想做、該做的「正事」擱著不能做,我仍是心有罣礙。但倘若靜下心來好好凝視著她,細看她可愛模樣,自然而然的「萬緣放下」,眼前的這個我摯愛的小孩,就是我的「正事」,一經此「轉念」便也安然釋懷。

曾有人說,兩歲到六歲的幼兒是最可愛的階段;如此,我的讀書和論文寫作計劃都可以等待、都可以慢慢來,但小孩成長的黃金時光,我可不能輕易錯過啊!
我是「鯊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