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睡眠不依賴

2017. 3.1  Wed.
不依賴睡眠
睡眠在佛教是五蓋之一,此五蓋為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然而睡眠是自然生理需求,何以是問題呢?

佛教要人減少對睡眠的依賴,過度依賴睡眠也是一種,而要讓清醒的時間延長,不分畫夜勤精進修行。而且,即便睡眠也仍要修習善法中夜(下午十時到上午二時)勤修「覺寤瑜伽」,在睡中保持覺知、作光明想。如《雜阿含經》說:「若當比丘守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覺悟精進,觀察善法,樂分別法,樂修梵行,離於睡眠,心不疑法,斯有是處。」

總體來說,少睡、不執著睡眠有幾個修行特點:一、保持覺知;二、遠離貪著;三、勇猛精進;四、心繫修行等。而人之所以睡眠增加,其一在於散亂放逸,身心處於粗重狀態,過度耗損能量而致於疲累;相對的禪修者通常睡眠少,過著清淨、輕安的生活。

可知,睡覺調理的本身也可以是一種修行,如西藏有瑜伽士修行「睡夢瑜珈」成就聞名於世,故亦被尊稱為「睡覺法王」。

如同吃飯一樣,只在需要時、真正累時才自然入睡,如此讓睡眠成為是身體需要,而不是一種心理習慣、慣性,別成為一種「癮」或貪執,應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