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轉世制度之好處

2017.3.20  Mon.
轉世制度之好處
我對西藏佛教的認識相當有限,甚至粗淺,不過對藏系佛法的種種仍甚感好奇,轉世制度即是其一。轉世制度固然有其優點,亦有其限制,茲先把可能的優點分述如下:

一、符應生死輪迴說
業與輪迴是佛教所固有,一期生命結束後會再延續流轉,而轉世制度自是符應生死輪迴之說。

二、相契乘願再來說
一般凡夫眾生是隨業生死流轉,而發心累生累劫利濟眾生的大乘菩薩卻是乘願再來,因此靈童或活佛轉世可說是乘願再來的實踐。

三、滿足信仰心理
宗教信仰之引人入勝(聖),總是要帶有一些傳奇色彩或神秘感,愈是出神入化,愈是珍奇殊勝,轉世說滿足了信眾這樣的心理,一定程度強化信仰的堅持。

四、肯定學佛終當成佛
眾生皆有佛性、皆可成佛,乃大乘佛法重要意義;如今於此人世間親聞親見大菩薩轉世,讓人覺得成佛不再遙不可及。

五、從小開始培養起
尋找靈童,接續上一世修法傳法的使命,這是轉世制度的目的之一;因此一旦被認證為活佛轉世,將有著最好的照顧及教育,以應日後承擔重任,在人生起跑點上掙得機先,把握幼時絕佳的修學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