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跟一行禪師學英文

2017.4.2  Sun.
跟一行禪師學英文
我是到了一定年紀才認真學外語,因此可說「事倍功半」;再加上沒什麼語言天份,連自己的母語(中文)表達都口齒不清了,更何況是學講別人的母語。

但自從走上學術一途,為了因應「國際化」,我還是勉為其難學了一些外語,除英文外,日文、梵文、巴利文等,都曾花一段時間學習,只不過最常接觸的還是英文,直到現在還是每天養成讀英文書的習慣。

以我這個年紀來提昇外語能力,一定要和興趣結合,所讀、所看、所聽等,儘可能是自己喜歡的事物。於是乎,我最常讀的是用英文寫的佛書,除練習英文外,還兼具知識性和心性陶冶等功能。

其中一行禪師的書是我的最愛(之一),每每讀他的書,總可以感受到一股寧靜氣息,跟著書中的教導一起正念和靜心,常有受益匪淺之感。當然,學習英文是我的目的之一,因此除了和一行禪師學佛法,也是跟一行禪師學英文。

如此,學英文不再那麼苦不堪言,雖談不上樂在其中,但至少像是日常定課,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練習,一如佛教徒誦經作早晚課,基督徒讀《聖經》禱告一樣,以達修身養性之效。如此,我不只是跟一行禪師學佛法、學英文,也可以說是跟佛陀學佛法、學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