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正義是第一美德?

2017.4.19  Wed.
正義是第一美德?
John Rawls在《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中說:「正義是社會組織的第一美德,猶如真實性在一思想系統一樣。」(Justice is the first virtue of social institutions, as truth is of systems of thought.)誠然,正義、公平在任何社群中都很重要,如果要維持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以及國與國之間的和平共處。
但是,追求公義,乃在防制不公不義的事發生,而為什麼會發生不義之事呢?在大談公義的同時,理應認清不公不義的緣由,而這說穿了主要是「欲望」的問題,或者更清楚的說是貪欲的問題。亦即太過於貪,把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強佔己有,使得受害者或被剝奪者心生怨懟,進而要求正義的保障。
正因為欲望無限,不公不義亦無窮,如此就有無止盡的正義追求。相對的,如果人心不貪,安分守己得所應得,「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則正義的強調似無甚必要。

相對於現今西方社會處處強調公平正義,重於客觀法治的施設,來保障每個人應有權益,東方哲學傳統可說反其道而行,以內在心性修養為著眼面向,要人寡欲、無欲、戒貪、戒得等。

雖然東方哲學直視人性問題,但大談心性之學可說緩不濟急,流於主觀乃至落入教條口號,卻放任不公不義一直存在。相對的,西方以客觀制度規範為依據,就法論法,「除弊」易於直接見效。

然如前所述,根本問題還是在於人心貪婪;如此,談公義保障時,若能雙管齊下,同時注重心性教化、節制欲望等,一個美好社會的實現才更可以期待。 

相關文章 堅守正義但毋須太過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