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慈濟浴佛

2017.5.15  Mon.
慈濟浴佛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同時也是佛誕日,不少佛教道場舉辦隆重的浴佛活動。如往年一樣,慈濟在世界各地同步浴佛,預計全球五大洲有38國參與,計472次,總規模和人數達26萬人次之多,光是台灣就有13萬人,台北中正紀念堂場次預估有兩、三萬人。

這大概是華人社會中,宗教活動中次數、人數最多的記錄。我想慈濟浴佛之所以成功,有幾點是值得注意的:

一、以現代化佛教音樂,取代傳統梵唄唱頌,使參與者能接受宗教氣息洗禮,卻又不拘特定的宗教形式,一同融入在莊嚴、寧靜、虔誠及感人的氛圍中;不只是佛教徒身心洗滌,非佛教徒亦深受感染,連菲律賓天主教國家也有上萬當地人一同浴佛,如此「跨宗教」的創新浴佛,受到廣大歡迎是可想而知的。

二、盛大的浴佛典禮,有賴諸多工作人員全心投入。長年來慈濟志工訓練有素,講求紀律、效率等,透過多次的排演練習,使得整個活動井然有序,因此從浴佛大典也可看出志工們的專心、用心。

三、 慈濟每年浴佛推陳出新,雖是大同但仍有小異。如今年中正紀念堂萬人浴佛,特別規畫「鐘鼓齊鳴」表演,並由超過百名的法師敲鐘,六百多位青年擊鼓,共同為全球各地祈福,這都是別出新裁的創舉。

四、慈濟的佛誕節乃是結合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加上宣傳得宜,以共沐「佛恩、親恩、眾生恩」為號召,如此把活動作實、作大,自是吸引更多人參加。

我稍留意了其它佛教道場的浴佛典禮,猶如傳統法會一樣進行著,內容不出頌經、念佛、持咒、灑淨等。相對的,慈濟與時俱進、俱變,淡化佛教信仰形式,卻仍保有佛教精神內涵,迎合、適應現代人的需要,讓更多人共襄盛舉,我想這是慈濟浴佛之所以成功的地方。

慈濟浴佛網站

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