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特立獨行三要件

2017.4.28  Fri.
特立獨行三要件
一個人若要特立獨行,走自己的路、不與世俯仰,當具備以下三個要件(之一):

一、經濟上獨立
「口袋空空,腰桿就挺不直」,人如果在經濟上多所依賴,仰仗他人發給薪俸,「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配合他人意志,便不可能「任性做自己」,如此經濟自給自足,可以說是特立獨行的第一步。

二、心境上超越
經濟上雖困窘,但至少心境上要無著無礙。因為少和人打交道,不是一個合群的人,因此許多利益好處,別人不太會想到你,所以心理上要做好準備,看淡乃至看破諸多利害得失,忘掉現實上的照顧。

三、專業上強大
這是一個講究專業、尊重專業的時代,特立獨行不讓人覺得「怪」,甚至對你心生敬意,在於自己有兩把刷子。所以充份發揮自己的天分、才幹,去贏得他人認可,或至少使人覺得你是一個有想法的人,才得以堅持自己的風格。

獨立、超越和強大是特立獨行三要件;雖然這並不容易,但若要楚留香」(「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不免要訓練自己朝此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