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什麼都不做

2017.5.24  Wed.
什麼都不做
詩哲泰戈爾在《漂鳥集》第171句中說:「你或在工作,或者沒有。當你不得不說:『讓我們做些什麼吧』,那末禍害便要開始了。」(Either you have work or you have not. When you have to say, "Let us do something," then begins mischief.

這首詩的意蘊深遠!如果一個人靜靜坐著,什麼都不做,獨自一人沈浸在寂靜中,而且時間愈長愈好,這樣的人是幸福的。相對的,人總為現實所迫,不得不去做些什麼,而讓自己生活過得辛苦。

曾聽一作家在演講中表示,他可以在一清幽的地方,一個人安靜地看著天上的雲朵,端視它千變萬化,長達三小時之久;也耳聞有人吃一頓飯長達兩、三小時,因為他要區分每一顆米粒的不同味道。

如此之「慢活」,看來沒有效率,浪費時間,但這樣的閒情、安適與自得其樂,才可以說是深深的活著(「深活」),真切的去品味生活、享受人生(「樂活」)。

看電視新聞是我每天的習慣,但有一天早上看到政治相關新聞時,突然覺得厭煩、吵雜,隨即關掉電視,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的身心,頓時覺得整個世界都沈靜下來。

我們一直不自覺的向外追逐攀緣,但有些時候「精神內轉」、「回心轉意」,把六根向內收攝,覺知當下的存在,這存在的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們「人」是human being,不是human doing,因此單純存在的本身,即足以彰顯人之為人的價值,而未必一定要去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當訓練自己就只是靜靜地坐著,什麼也不做,如此之「無為」,不隨外界紛擾浮動,才可以感受到自己真實存在,久而久之或能「無為而無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