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世事無常

2017.5.10  Wed.
世事無常
今早聽聞一個長輩朋友嚴重車禍,脊椎受到嚴重創傷,現在一週三次定期到花蓮慈濟醫院作復健。今天他剛好來醫院,我一聽到消息,便趕到醫院復健室找他。多年未見,他的身形消瘦不少,可猜想他一年多來的苦難折磨。
日常生活再簡單不過的一些動作,包括走路、跨越障礙物、投銅板等,對他而言卻異常困難,可謂名符其實的「寸步難行」、「舉步維艱」;而看他殘病在身,我心理感到不忍不捨。
整個復健室多的是這樣神經受損的病人,時而還會聽到哭叫聲、哀號聲。這樣的哭喊,除了是因為痛的緣故,亦有心理上的礙難接受、礙難適應,特別對年輕人更是如此──原本輕而易舉的動作,竟變得如此艱難,心理的失落可想而知。
我的朋友說,有一天晚上開車,準備從花蓮到瑞穗,不知怎麼一時恍惚,在東華大學附近出了車禍,自撞安全島,時速約有五、六十公里。還好目擊者緊急叫救護車,手術十多個小時保住一命,卻重創整個脊椎神經。
這位朋友平常重視養生,舉凡中醫、易學、推拿等,都有一定心得,平時也樂於和人分享保健知識,我對「椰子油」的認識也是從他介紹而來。而雖然他車禍重傷,還是不改過去樂於分享所知,如看我身形漸瘦,前一陣子受風寒氣虛體弱,提醒我多喝薑茶補氣,搭配龍眼、枸杞、黃耆、紅棗等,加速身體復原。
看到他辛苦地復健,諸多感觸湧上心頭,人世間再也沒有比平安、健康更重要的。有些人還可以復健,乃至康復,有些人卻連復健都不可能,例如重度漸凍人患者,這難以設想的折騰,如何地令人痛心、煎熬。
這世界上有一些人活著,卻活得很辛苦,活著本身就是受罪。如同先前文章所提,人要多往下顧憐,只要看到他們的悲慘際遇,瞬間可得療癒,人生實也沒什麼好爭、好放不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