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人未出現、聲音卻一直在

2017.5.4  Thurs.
人未出現、聲音卻一直在
回想十年前的今天我還是一個博士生(應該說是博士候選人),換言之我取得博士學位至今已快屆滿十年。

我花了四年取得博士學位,但嚴格說來是三年半,因為有近一年的時間我人在國外短期研究(其實是寫博論),所以學校正式註冊記錄是三年半,也就是整個博士階段繳了三年半的註冊費、學費等。

談這些作什麼呢?只是想到我在當學生時,就習慣獨來獨往,只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不太分心其它事務,在學校也少與人打交道,除非較熟識的同儕友人。

我碩士階段也是如此,兩年取得碩士學位,這兩年沒有深交什麼朋友,除上課外也很少在學校出現。由於那時我的指導教授是系所主管,他希望他的研究生都能在研究室讀書、寫論文,熱絡所上學術風氣,而我來去無蹤,他對我不甚滿意。

還好,有一點稍使他感到欣慰,他曾說:Kent人未到,但聲音都有出現。原來,我們哲學所官網上有討論版,雖然我人不常在所上活動,但總是積極參與各種問題討論,活絡了網頁的功能及點閱率。

是啊!不常與人面對面交流溝通,人未出現、聲音卻一直在,彷彿就是我的風格,直到現在亦復如是。

許多活動我不主動參與,選擇持續每天寫文章表達我的心情與想法;若對我的近況感到好奇,到我部落格「神交」即可,或許這還是較為深刻的互動模式。

或可以說,有了這個部落格,更讓我習慣獨來獨往,所思所感儘可能沒有保留的貼在自己網誌上,減少非必要的社交,我想這也是一種特殊的人與人互動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