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愛深無怨

2017.5.6  Sat.
愛深無怨
今天下午帶著妻女到戶外走走,後到素食餐館用晚餐,隨手拿起店裡兩年前的《慈濟月刊》第585翻讀,其中報導一年輕女子彭惠勤大三時發現罹患「下顎惡性骨肉瘤」,2002年經17個小時手術切除了下巴,失去舌頭、下唇、下顎與牙齒等,從頭學習吞嚥、咀嚼與說話,雖不至於「面目全非」,但實可以「破相」稱之。

雖然承受異樣眼光,但她努力活出自己,把挫折化為生命養分,無視外人的指指點點;也或許是展現出自信風采之美,彭惠勤有緣結識了一位善良的瑞士青年,2010年傳出結婚喜訊,異鄉瑞士成為她下一個人生歸宿,連她的婆婆初見她時,都脫口說出「What a precious !(多麼珍貴的禮物呀!)」的第一句話。

我為彭惠勤的人生際遇感到慶幸!她的勇氣、樂觀固然讓人佩服,但讓我讚嘆的是她的瑞士先生,以及她寬厚的婆婆,我想他們若不是虔誠教徒,也一定是很有修養的好人,懂得接納、欣賞缺陷,給人信心和希望。

類似故事讓我想到口足畫家楊恩典,當年她的先生年輕健壯,要找一個四肢健全的女子不怕沒有,卻願意娶一個沒有雙臂的楊恩典為妻,婚後「太太主外、先生主內」,先生辭去工作,照顧全家大小事,一個人兩隻手當四隻手用,任勞任怨,百般包容。

彭惠勤、楊恩典的人生境遇可謂不幸中的大幸,不幸的是破碎的臉、沒有雙手,大幸的是身邊都有貴人出現相助相挺;他們的先生皆慧眼獨具,看到殘破面容、身軀下美麗的心。這給了我兩點啟示:一、在任何艱困環境中都要保持最樂觀的心與開朗笑容;二、人要學習去欣賞內在心靈之美,而不是停留在外表美醜的「膚淺」判斷。

有很多夫妻不知彼此珍惜,長期以來相互爭吵、乃至仇視,佳偶轉成怨偶,甚而往外找小三、小王等,可是卻有人不顧一切,死心塌地疼惜身邊所愛。

「愛到深處無怨尤」,我或許無法像她們的先生一樣如此寬大為懷,但至少我應好好善待自己的太太,不是因為她沒有任何殘缺,而是她本是一個很好的人,值得被好好善待、珍惜。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