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從馬克宏的愛情預見他的成功

2017.5.8  Mon.
從馬克宏的愛情預見他的成功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束,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如預期順利當選,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馬克宏以政壇新人之姿異軍突起,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不只是他39歲的年紀,還有他如傳說般的愛情故事。

他的妻子布莉姬(Brigitte Macron)是他的高中老師,大他24歲,兩人不只是「師生戀」,而且還是「婚外情」,因為愛上彼此的同時,布莉姬還是有夫之婦,而且還是三個小孩的媽,長子甚至比馬克宏還大2歲。

相對於美國川普總統「男大女小」的老少配,馬克宏夫妻間「女大男小」更令人好奇。一個年僅15歲的少男愛上大他24歲的老師,無視外界壓力與異樣眼光,義無反顧決心攜手共度一生,這除非是心智早慧、早熟,否則不會如此果敢堅決,或許馬克宏之「英雄出少年」從他「擇偶」中即可看出。

猶記十六年前49歲的莉莉和18歲的小鄭「姐弟戀」搬上螢光幕前,飽受外界指指點點、冷嘲熱諷;在家人、輿論各方壓力下雖一度走下去,但沒多久兩人告吹,不了了之。而馬克宏夫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過程中雖比一般人艱辛,但愛情至今維持24年,結婚亦也有10年了。

愛情是偉大的,偉大之一在於超越了年齡的限制,年紀相差懸殊亦可締結連理;但愛情同時也是愚蠢的,怎麼會有人找一個年紀可以當他媽的女子結婚呢?

不管是偉大或愚蠢,馬克宏清楚知道自己做些什麼,他不是一時興起,也沒有為愛沖昏了頭;從他對愛情的判斷、抉擇,似可以預見他今日的成功。

如此美麗的愛情是難以發生在今日的台灣。在台灣,政治人物一旦有「不倫戀」──包括「師生戀」、「婚外情」等,已被認為是一種人格上的「瑕疵」,很容易在台灣政壇出局,更遑論投入總統大選。

從馬克宏當選總統,讓我們看到法國社會自由、開放等多元價值,甚至看到法國男人的浪漫多情。我們也預祝這位年輕總統,為法國乃至整個歐洲帶來嶄新氣象,不負民眾對他的殷殷期望!

刊於  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