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學者與教徒

2017.5.1  Mon.
學者與教徒
作為一個學者,同時作為一個佛教徒,我時而感到內在的不一致,甚至是衝突。

學者要保持一顆冷靜頭腦,來深入分析、思考問題,時而要犀利評論,正反論證,並常在不疑處有疑。然而作為教徒要有易感心靈,對人對事柔和虔敬,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佛法說要「信智合一」,但偏偏「信增上」的人思擇力薄弱,而「智增上」者往往不易輕信。而我作一個學者與信徒,既可以用理智深度析辨,同時也可以用感情感同身受,表面上似乎兼具了兩者,但卻不時在兩邊拉鋸、拔河。

當我的信仰性、情感性多一點,就純粹的學者而言,我顯得優柔寡斷,甚至是頭腦不清;當我反覆強調理智、思辨力的重要,就虔誠的教徒來說,我是那樣的剛愎自用,習性難調。

強化了情感是否就削弱了理智?相對的,凸顯理智是否就淡化了情感?如何在學者與教徒間取得平衡,兩者並行不悖、相輔相成,這似乎是個兩難課題,佛教的「悲智雙運」看來不是那麼一件簡單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