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缺乏想像的快樂不夠快樂

2017.5.17  Wed.
缺乏想像的快樂不夠快樂
快樂是需要想像的!少了想像,快樂難以是快樂,或者不再那麼快樂……
一如少男少女為愛情著迷,想像是重要的催化劑,沒有了想像,愛情將不再美麗。雖然「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人生確實需要作夢、需要希望,來期盼未來美好的可能──「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如許多年前政治競選標語所言。
年輕人追求愛情、嚮往愛情,及至年長的成年人、中年人冀能功成名就、名利雙收,可是男歡女愛及名位權勢真有那麼好嗎?──當中許多的好,都是想像而來,是在想像中的美好,而未必真切符應於現實或事實,甚至只是一種浮華、虛榮而已。
快樂需要想像,宗教信仰的喜樂亦然。信仰者雖然不把希望放在塵俗的名、利、權、情,但對至高者的設想虔信,確實給人心靈上的慰藉,乃至產生動能和力量。
可知,人生要透過想像讓自己快樂,只不過想像的對象最好是長久、可靠的,而不是寄放於外在變動的事物上,不能「操之在己」。
儘管佛教重視「如實觀」、「真實作意」,但「假想觀」之「勝解作意」,有時更迅速得到效果、感應,而且也更簡易。我們平常要人保持樂觀,保持正向思考的習慣,這也是一種想像的形式。總之,善用想像讓自己快樂,這是人生快樂的秘訣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