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一行禪師

2017.6.10  Sat.
一行禪師
佛教西傳歐美社會,西方佛教已然發展成形,背後成因卻和政治有一定關係。如西藏遭中共佔領,諸多喇嘛、仁波切被迫流亡,因緣際會把佛教帶到西方,佛法得以走向全世界,其中第十四達賴喇嘛最為人所熟知。

同樣也是流亡海外,弘化四方的還有越南籍一行禪師,他是僅次於達賴喇嘛在世界上廣受歡迎的佛教僧侶;西方各大書店佛教類書籍的暢銷排行榜中,一行禪師總是名列前茅。

一行禪師所出身的越南佛教,雖屬漢傳佛教傳統,但他的教法卻是不分宗派,呈顯出開明多元樣貌。他尤重佛教根本,依著個人的融會貫通與體驗,重新以通俗、簡易的語言表達出來,從活在當下、觀呼吸等下手,讓人貼近於「念住」的修行,讓人輕取佛法養分而蒙受法益。此外,他所推行的「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已然成為當代佛教重要範式,也勇於提出新穎觀念,如為「入世佛教」訂立十四條新戒律

在一行禪師身上已看不到大、小乘佛教的嚴格區分,更談不上有任何對立。佛法是一個整體,關心如何利益人群,而不是堅守宗派門戶之見;如一行禪師懷著大乘菩薩的情懷及願心,卻以正念禪修為弘法主調,風格相當的「接地氣」(「通俗」)。相較於南傳佛教禪師多半限定於佛教詞彙的表述,一行禪師取其精神、精華,而以多數人可接受的方式展現;雖然淺顯易讓人流於淺薄之感,也不夠嚴密和深入,但這也是適應時代、適應多數人不得不的轉變,由此才能把佛教作大,讓佛法普及推廣出去。

最近翻讀他三本書,分別關於阿含經教的四念處、安般念及勝妙獨處,介紹正念禪修、觀呼吸和活在當下,可說把佛法的修行講得活靈活現。[1]如在《勝妙獨處經》(相應部《上座比丘經》)中表示,「獨住」是佛陀所賞識的,但相對於離群索居,卻沒有活在眼前,在身心上精進修持,佛陀更是讚揚在人群中生活,卻始終安住在當下的人;而且唯有在人群中始終安住當下、覺知當下,才能真正稱得上是獨住(being alone)。

一行禪師是融古會今的當代宗師,他的嶄新觀點及創新作為,頗值得我們留意、珍惜,乃至探究及發揚光大。新世紀佛教就是因為有諸多大師的卓越貢獻,才讓人看到未來佛教的希望。


[1] 1. Transformation and Healing: Sutra on the Four Establishments of Mindfulness , 2. BREATHE, YOU ARE ALIVE : Sutra on the Full Awareness of Breathing, 3. Our Appointment with Life: Discourse on Living Happily in the Present Mo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