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繼承 vs. 創新

2017.5.30 Tues.
繼承 vs. 創新
曾聽聞一行禪師在公開演講中,當主持人推崇他對佛陀教法是既繼承、又創新時,一行禪師連忙表示只有繼承,而沒有任何創新。

一行禪師此舉引發我一些思考!誠然,任何佛弟子都難以言「創新」,我們只不過是對佛陀教法的重新詮釋、重新理解,所言所說並沒有超出佛陀整體教法的本身。

所謂的「繼承」或有兩種:一是忠於原說、如實的繼承,一是適應不同的人地時事物,而作權宜的繼承;前者稱之為究竟真實,後者名之為方便善巧如此,所有佛弟子之「弘宗演教」,皆是佛陀教法不同面向的繼承和傳揚,而難以言創新,最多只是「忠實繼承」與「權巧繼承」的差異。

相對的,所謂的「創新」,彷彿是佛陀講得不夠、講得不好,而必須再由某個人來超克或補足。也因此,後世佛弟子只能說是「創新解讀」,而未必可言「創新教法」,或者所謂的「創新教法」只不過是一種「創新解讀」、「創新應用」,否則特意標榜「創新教法」很容易流於「外道」。

可知,佛教的信仰傳統強調契佛本懷,相對於創新,繼承更為重要,所有佛弟子皆是「燄續佛燈明」,只不過承續方式的不同(或者說教義詮解之異),如此而開枝散葉。

事實上,不只是佛教,古來東方哲學皆重視繼承,而未必談超越老師(因此也少談創新),這與西方哲學傳統明顯不同,相對於繼承,洋人更重視開創、創新,學生超越師長乃司空見慣,如亞里斯多德對柏拉圖思想的批判反思即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