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齊柏林為夢想燃燒生命

 2017.6.9  Fri.
齊柏林為夢想燃燒生命
齊柏林導演墜機身亡,全台都為之哀悼。倘若多年前此刻,齊導放下遠大理想,像大多數的公務員一樣,平凡工作直到退休,領著月退薪俸安穩到終老,今天的空難也不會發生。

但基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齊導終究沒有如是選擇。2009年八八水災後,他飛入災區看見滿目瘡痍、傷痕累累的臺灣,一種「來不及」的強烈使命感,驅使他毅然決然辭掉公職,以餘生去空拍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不只揭示台灣自然、人文風光之美,也揭露環境破壞、河川污染的種種問題;這時距離他退休、可領終身俸只剩三年。

不只如此,他還花光自己積蓄,甚至以房抵押租借直升機、攝影器材等,就是為了實現夢想,實現讓世人「看見台灣」的夢想。然而,時間、金錢等不足以代表他對台灣的愛,最後連生命都奉獻出去、不幸死於非命,讓人慨歎生命之無常。

事實上,齊柏林的死似乎是可以預想的。一如他在訪問中多次表示,空拍紀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每次飛行都是「靠天吃飯」,因氣候條件變化多端,風險極高,經常在機上顛簸下拍照。如他說:有好幾次在危險的飛行狀態執行任務,拍下來都是一身冷汗,降落之後遲疑自己為何要如此辛苦、如此恐懼做這件事?但是,當美麗而珍貴影像呈現出來,一切危險害怕全拋諸腦後,明天又繼續向上飛去,明知危險但又無法放棄。

這就是齊柏林!「愛到深處無怨尤」,為了所愛的台灣,齊導幾可說是「生死相許」,不計身家性命威脅去捕捉各種畫面,以生命下賭注,為夢想燃燒生命。一如「看見台灣」片,為拍攝原住民孩子在玉山頂峰歌唱、揮舞國旗的那一幕,不顧當時氣流強勁不穩,機身劇烈搖晃,堅持完成空拍任務,可知感人鏡頭的背後是性命相搏而來。

換個角度想,這樣心繫台灣生態永續的理想主義者,我們的政府提供什麼樣的支助?給予任何安全上保障?這種有利國人以及國際社會認識台灣,有助於台灣正向發展,需要的是專業團隊的合作支援,包括充足的資金、精良的器材設備(包括直升機)、優異的合作伙伴等,而不是少數人「賣力」乃至「賣命」演出。

齊柏林之死,讓台灣折損一位人才,同時也讓一名機師和年輕助導共同陪葬,但他們為台灣所做的一切,以生命記錄下來的那些美好影像,將永遠長存我們心中。

本文刊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